Error 403: Forbidden

Tuesday, August 05, 2008

意大利简史

从李维到马基亚维利,意大利盛产杰出的历史学家,此外,还有许多外国历史学家也醉心于研究意大利历史,比如才华横溢的爱德华 吉朋(金牛座)。尽管他们从来没有写过从开天辟地至今的完整的意大利通史,但是wikipedia已经很好地整理了所有那些资料,供广大热心青年查阅。

所以,为了避免班门弄斧,今天说的意大利简史,还是尽可能地从旅游的角度出发吧。

意大利的历史基本分成四个阶段

伊特鲁斯坎时期(约公元前800年到公元前510年)
伊特鲁斯坎Etruscan是古罗马人对伊特鲁里亚Etruria土著居民的称呼。上海博物馆06年还办过伊特鲁里亚文物展。这个词应该来自于他们生活区西方的第勒尼奥海(Tyrrhenian Sea)。意大利人在希腊拼写前加了个e,就像他们常做的那样。从这个词还派生出了Tusci这个词,也就是现在Tuscany的原形。

关于伊特鲁斯坎的故事,我们所知甚少,至今科学家们仍未破译他们的文字。现在可以取得共识的推测是,他们在公元前800年左右从美索布达米亚或者小亚西亚来到了亚平宁半岛的东海岸,翁布里亚地区。整个迁徙过程可能持续了200年。然后他们在意大利逐渐发展,占据了托斯卡纳和坎帕尼亚地区。



从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伊特鲁斯坎人主要生活在托斯卡纳地区,而罗马人生活在更南面的拉丁地区,这也与历史学家对罗马人渊源的描述吻合。伊特鲁斯坎人留下的遗迹主要在Cerveteri和Tarquinia两处(很奇怪,不是在托斯卡纳,而是在拉齐奥),尤其是被称为死亡之城(Necropolis)的后者的墓地,由几千座造型典雅的墓穴构成。驾车游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从罗马出发90公里,1小时16分钟左右。


查看大图

罗马时期

罗马时期又分为共和国、帝国和帝国崩溃三个阶段。
罗马共和国建立于公元前510年。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罗马人时代的到来,尽管一直要等到前250年他们才能真正打败伊特鲁斯坎人。而建立罗马的霸权,则还要往后。罗马人,根据他们自己宣称,是特洛伊幸存者和拉丁地区土著结合的后代。特洛伊国王的姑爷,维纳斯的儿子埃涅阿斯逃难来到意大利,和当地酋长的女儿结婚,生下了罗马人的祖先。公元前753年,罗慕洛斯建立了罗马城,然后在前510年,国民驱逐了自己的国王,建立了共和制。republic这个词来自于res publica (public thing)。

与开始不同,共和时代到什么时候算完就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了。总之,从前44年元老院册封恺撒为终身独裁到前27年渥大维得到奥古斯都的称号,罗马的政体逐渐从民主、共和转向了独裁、皇权。而渥大维是罗马帝国的第一任皇帝是没有问题的(尽管他始终自称奥古斯都)。

从奥古斯都治下开始的罗马帝国的繁荣持续了200年,被称为罗马和平Pax Romana,然后帝国逐渐耗尽了自己的元气,进入了一个动荡的时期。伴随着各式各样的政变,皇帝走马灯似地换,最快地时候23年里出了73个皇帝。这样的局面一直持续到公元285年,迪奥克勒先(Diocletian)皇帝把帝国划分为东罗马帝国和西罗马帝国为止。迪奥克勒先出生于平民家庭,通过在军队中服役和最后的哗变当上了皇帝。不过除了运气之外,他也不乏治国才略,比如把罗马帝国一分为二这种办法,实在是又聪明又大胆的创意。



西罗马帝国持续到公元476年,在北方蛮族入侵中结束,而东罗马帝国则继续存在下去,成为拜占庭帝国统治东方直到1453年。

古罗马的遗址从英国到叙利亚随处可见,不过还是在意大利的部分最吸引人。比如斗兽场、罗马七山中的帕拉丁(Palatine Hill)和国会山(Capitoline Hill)、图拉真柱(略微远离七山一点)、马西莫竞技场、提图斯拱门等等……


查看大图

图片中央为斗兽场,A处即罗马七山、马西莫竞技场、提图斯拱门和广场(Forum)所在地。


中世纪
提到中世纪,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教会什么的,然后就是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西斯庭小教堂什么的。先等等,那些东西虽然的确和教会有关,但是都不是在中世纪建造的,而是诞生于文艺复兴时期。

公元313年,康士坦丁一世的米兰敕令结束了基督教受迫害的历史,还一跃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在此之前,基督教已经发展了近300年(我们都知道基督出生于公元元年,不过教会并不是基督创设的,而是他的十二使徒,圣彼得则是第一任教皇。实际上,教皇就是罗马主教。现在的教皇是第265任。

中世纪从西罗马帝国的倾覆持续到文艺复兴开始(1420年伯鲁乃列斯基开始修建佛罗伦萨大教堂),并不是一个特别出彩的时代,实际上,中世纪通常都被称为黑暗的一千年。从艺术成就上讲,最大的贡献是产生了哥特式建筑,但是这种建筑在意大利本土并不流行,仅见于北部地区(比如米兰大教堂)。


文艺复兴时期
Renaissance是个法语词,意思是重生,用来表明这场运动的核心是重新学习几乎失传的希腊和拉丁文明。不过这个词直到19世纪才在布克哈特不朽的杰作《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中被提出来。文艺复兴从佛罗伦萨开始,最终席卷整个欧洲,奠定了欧洲在世界的主导地位。

至于为什么是从佛罗伦萨起源,有一定的偶然因素,因为达芬奇、波提切利和米开朗基罗都出生在托斯卡纳地区。不过偶然之中也有必然,美迪奇家族对佛罗伦萨的绝对支配和对艺术的热爱加上当时整个北部地区享受的繁荣和稳定都促使文艺复兴从托斯卡纳开始。

艺术之风从佛罗伦萨(乌菲齐博物馆、乔托的钟楼等)吹到锡耶纳(主要是博物馆的收藏)、卢卡(教堂的内饰)这样的邻近城市。然后北上,在威尼斯和东方艺术结合产生了同样璀璨的文明(公爵府、圣马可)。往南则给罗马带去了大量优秀的教会建筑(Bernini和Borromini的建筑和雕塑,比如圣彼得大教堂)。


伯鲁乃列斯基的穹顶和乔托的钟楼


波提切利维纳斯的诞生局部


拜占庭风格的圣马可教堂


贝尔尼尼的阿波罗和达芙尼


伯罗米尼设计的San Carlo alle Quattro Fontane

1 comment:

dean said...

功课复习的到位的:)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