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Tuesday, January 06, 2009

意大利游记 10/8 上午 博盖塞博物馆和西班牙梯

今天是在罗马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天。

早上睡到自然醒。我们住的这个Astoria Garden Hotel,虽然号称三星级,但是房间的条件实在是差。面积是这次住的四个中最小的,也是我所有住过的旅馆中最小的,地毯已经磨得像纸一样薄了,而且没有被子,只有一条毯子。前台态度很好,能力很差,问他要毯子居然跟我说得等到第二天早上打扫房间的人来才有被子。好在其实罗马还满暖和,后来习惯了毯子也就不想被子了。

早饭倒还算丰盛,尽管没有找到烤面包机,但有各种水果,HJN吃了葡萄。

首先要去的是博盖赛博物馆,我们的预约是11点,10:10出门。步行五分钟到火车站,从火车站上地铁,三站就到西班牙站了。罗马有两条地铁,分别从东西和南北两个方向贯穿这个城市,两条线在火车站交叉。另外,达芬奇快线也是从火车站出发开往机场的。所以从交通上讲住在火车站边上实在是很方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选择它的原因。尽管按照地图,博物馆(在博盖赛别墅内,博盖赛乃当时罗马诸望族之一)就在西班牙地铁站边上,但是其实要走20分钟的路,如果坐公交车的话,就更难找到别墅了。所以导游书通常都告戒游客及早出发。不过这一路上风景很好,是大片大片的森林。要不是急着赶路,我们倒是很乐意停下来小坐一会。

当时的罗马望族(通常都是意大利各地的贵族通过当选教皇来到罗马)都喜欢建造别墅,一时攀比成风。除了博盖赛别墅外,还有Villa d'Este,是来自费拉拉的Ippolito d'Este枢机主教建造,在费拉拉的Castello d'Este就是他们家族的老巢。Villa Lante,建造者不详,为Bomarzo公爵所有。Villa Gregoriana,由教皇格里高利十六世建造。Villa Farnesina为法内塞家族所有。后世对当时的这些贵族又爱又恨。在文明记录片的结尾,Lord Clark站在其中一座别墅里说,没有什么伟大的想法是在这么大的房间里孕育出来的。但是,往好的地方讲,这种浮夸为我们保留了大量珍贵的建筑遗产。就和我们的颐和园一样。

10:45到达博物馆,根据预约取票。馆分两层,每2小时放行一批游客,在两批之间,管理员可以自己根据拥挤程度决定是否放行没有预约的游客。所以如果没有预约的话,早点去等就可以了,只是这个政策在旺季不是很有效。

这个博物馆和纽约的古根海姆一样,是从上而下参观的。所以我们先看了顶楼的绘画,包括两幅拉斐尔、一幅提香、两幅鲁本斯、两幅Veronese。拉斐尔很好,我越发喜欢他了。

不过真正的镇馆之宝是一楼的贝尼尼的雕塑,包括Aeneas, Anchises, and Ascanius(这是一座不是三座), Rape of Prosperne, Apollo and Daphne和David.贝尼尼7岁时随雕塑家父亲从那布勒斯来到罗马,很快就在当时的艺术界展露头角,而他的第一位赞助人就是枢机主教博盖赛。以上四件不朽名作居然都是他21到26岁之间完成的,不禁有点目瞪口呆。另外还有一座路易十四的木雕骑马像,又是他70多岁时所作。论材质,还有一座海神的铜像。相比贝尼尼,同在博盖赛也同样很有名的卡诺瓦的Paulina雕像就显得平淡无奇。

相比米开朗基罗,贝尼尼更擅长捕捉动态的瞬间,他的作品都是取材于一个故事,几乎很少从事静态的雕塑项目。相比之下,米开朗基罗最伟大的作品都是寓动于静,最鲜明的对比就是两位大师的大卫。就连对米开朗基罗一见钟情的HJN也不得不承认贝尼尼的技法要更胜一筹。最生动的阿波罗与达芙妮以及冥王抢亲,看上去就像看电影一样。这位天才几乎支配了整个罗马的雕像和建筑,圣彼得广场、那沃纳喷泉、圣天使桥都出自他手,同时他还悠闲地活到了82岁。一生的成就只能用高山仰止来形容。不过Bernini和Bromini这样的大师又都是站在前辈巨人的肩膀上才取得各自的成就的。从Brunelleschi和Ghiberti到Donatello到 Verrocchio到Leonardo/Raffaello/Michaelangelo/Botticelli最后到贝尼尼,200年的文艺复兴最后在这里达到了顶峰。从贝氏开始,欧洲文艺运动走上了巴洛克的道路,进入了又一个古典主义时代。就像但丁既是中世纪最后一位诗人又是文艺复兴第一位诗人一样,贝尼尼既是文艺复兴的集大成者也是文艺复兴的终结者。

从Villa Borghese出来,我们沿着来时的路,穿过大片的树林,往西班牙广场(Piazza Spagna)走去。如果你曾经为"Spain"被翻译成“西班牙”感到疑惑,那么Spagna这个词应该可以驱散你的疑惑了。树林里主要是只在意大利南部才见过的笔直的柏树。尽管十月初的罗马还有丝丝夏意,但是这片树林里却十分凉快,而且有一种与世隔绝的幽静。

我们在西班牙广场买了Camper的鞋子。然后就回旅馆siesta了,路上在火车站的超市买了点吃的作午饭。


从地铁站出来往别墅走,就会经过一座歌德的雕像,图为歌德、浮士德博士、魔鬼和……呃……HJN


路过的优美的树林


以Marcello命名的街道



HJN在西班牙梯前(为什么我没有补闪光灯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