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日本游记 10/10 东京

今天开了7点的闹钟,为的是到筑地渔市逛逛,到市场时已经8:15,想拍那晨曦中商人们买卖刚刚卸下的冰冻金枪鱼的场面显然已经不可能了,随便绕市场兜了一圈便去寿司大排队吃早饭。

一直排两个小时一刻钟,早饭也变成了午饭,而身后的队伍依然在不停地变长,直到10:45总算轮到我们了。食物本身证明寿司大绝非浪得虚名,而17件寿司使得135分钟的等待变得完全值得。三位厨师也十分热情,尤其是我们面前的那位,不停地用中文、英文、日文和六位客人搭话,见到青年男女搭档就要问"Honeymoon?"得到否定的回答后又忙不迭地道歉。


11:30从市场出来,往北步行15分钟前往银座,继续昨晚没有完成的购物之旅。


先逛了阪急和西武(Seibu)百货,然后是Sony大厦,在Sony大厦边上有一座我见过最大的Hermes专卖店,扮相完美,不过我们很务实地只是张了张橱窗便离开了。


然后我们到了传说中的和光(Wako)百货店,可惜我们找不到二楼的入口,所以只逛了底楼便出来了。这是银座最好的百货店,好到都不用看价格我就知道里面的东西一样也买不起。


在Wako不到点的地方有条小弄堂,穿进去可以看到一爿日本刀专卖店。在低俗小说和魔兽争霸的熏陶下,日本刀是作为本次旅行一到两样必买商品被列在愿望清单上的(虽然我没有Uma Thurman的扮相)。那些刀躺在橱窗里,被一道道寒光包围,杀气逼人,冷彻骨髓(the Cure的Pornography响起)……不过商店的气氛倒很好,丝毫看不出店里这些刀加在一块要买几百万人民币,倒是挺像一个刀剑俱乐部。有一两个客人在和服务员(老板?)聊天,店中央是围绕着一个巨大的烟灰缸摆放的四张单人沙发。可惜我们看得中的到都要上百万日元,只好悻悻然离开了。



然后我们进了三越百货,谢天谢地,在这里我们找到了我们需要的一切,所以不用接着逛三爱、松屋、巴春等等了,因为尽管我们(尤其是我)很想接着逛下去直到12号上飞机或者不上也没关系,我们已经真的筋疲力尽了。


大包小包钻从三越出来,进银座线换东西线,回到旅馆休息(1620),喝了刚买的茶和咖啡,吃了刚买的年轮蛋糕,精神好了很多,但腿还是很酸。


16:40抢在太阳下山之前,我们又出发了,先去了饭店边上的靖国神社。


我们在日本7天已经看了大大小小不少神社,之所以来到yasukumi shrine,更因为是它离饭店只有10分钟路程,而不是因为它是靖国神社。


神社本身不过如此,若非因为供奉了二战战犯,绝不至于在中国如此声名。我坚信纪念战争的目的是防止战争重演,而非宣扬复仇意识,从这点上讲,在本意是供奉所有为国捐躯的烈士的神社中摆上若干战犯的牌位并不比煽动民族仇恨的洗脑教育更错。统治者不遗余力地煽动对外仇恨的动机很明显,就是转移内部压力。认为中国人不懂把国内危机转嫁到国外的同学们,你们政治上太幼稚了。毕竟美国人也为越战阵亡军人设了纪念碑,凯旋门下也为越南和柬埔寨的烈士点着长明灯,那些也都是侵略战争。至少靖社还供奉了阵亡军犬、战马和信鸽。


不过散发的传单,一个是一位守土战士给父母的遗书,一个是赞美东京审判中维护日本的印度法室的短文,还是让我感到不快。这时来了一组中国人,带着小孩,其中一个穿着法轮大法的广告衫,指着日军军舰的模型教自己的孩子说“船”。


我们默默退了出来,在北之丸公园转了一圈,皇宫还在更远的地方,而这时天已经彻底黑了,我们在全家买了晚饭包括方便面,回宾馆。




靖国神社里的灯笼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