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Friday, November 13, 2009

日本游记 10/7 京都

早上起来,check out,把包丢在旅馆,先去边上的二条城参观。



就像京都御苑是天皇在京都的居所一样,二条城则是德川幕府的将军在京都的住所,直到明治维新后,二条城才被收归朝廷,并更名为二条离宫。


二条城的主殿是一座由若干个"L"形房间拼起来的建筑,包括将军(顺便说一句,HJN破解了shogun的原意是“主公”)的起居室、接待室、会议室等。每座房间里都空空荡荡,除了一副壁画,就只有榻榻米。有特色的是主殿的走廊,就像阳台那种,被称为”鸟鸣走廊“,因为被设计为有任何走动便会发出吱吱响声那种,可以起到警戒的作用。



二条城还有一个不小的后花园,相比前一天参观的御苑的花园,将军的品位要粗犷许多。花园后接本丸御殿,相当于内城,由护城河环绕。



二条城之后,坐地铁到蹴上站,访问南禅寺。在南禅寺顺正吃了烫豆腐定食,很不错,感觉日本的菜是越贵越没味道。




进入南禅寺时雨已经下得很大,南禅寺和日本其他的寺院一样,有着古朴的建筑和优美的庭院,但雨太大了,我们匆匆转了一圈便退了出来,沿哲学之路前往银阁寺。






尽管雨不停地下,但哲学之路仍然是非常赏心悦目的,一条小石子小道,两边栽了正在落叶的大树,就着一条小河,时不时有一爿或两爿咖啡馆或者纪念品商店。






银阁寺是足利义政将军(大名鼎鼎的义满的孙子)仿照金阁寺(义满的大作)所建,本想贴上银箔,但应仁之乱中断了工程,而今银箔寺以本色示人,反倒别具风情。


然后从银阁寺坐100路前往清水寺,这座寺庙以排着朝圣者长队的泉水和门口的纪念品小街而闻名,但寺院本身也是伟大的一座建筑,在山坡上凭空用柱子搭出一个欣赏京都cityscape的平台,而且全部为木结构,没有使用一颗铁钉,堪称日本古建的杰作。


清水寺出来,坐车去火车站,然后转shuttle去ana hotel,重新打包,把买的大包小包的纪念品硬是塞进了两个行李箱。


在京都站里吃了回转寿司做晚饭,寄了明信片,搭19:16的新干线前往东京,票价是骇人听闻的1000块人民币。而且每4分钟一班,班班坐满,日本的繁荣可见一斑。车速很快(废话),2小时15分之后,经名古屋、新横滨(很多新干线车展都带个新字,比如新大阪、新横滨,因为新干线全程使用独立的站台和轨道)和品川到达东京站,然后坐东京地铁的东西线到九段驿下,步行三分钟就到了我们住的Grand Palace Hotel。


下了新干线就把票扔了,没想到进入地铁之前还需要再验一次票,于是颇费了些周折,好在最后验票员看在我是外国人的份上放我过去了,不过再三强调以后可不能这样。东京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冷淡,气质上很像上海,忙碌而自利。无论是地铁里的警察,还是饭店的前台,都对人爱理不理的。我们立刻就开始怀念关西人民的亲切了。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