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403: Forbidden

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L' Année Dernière à Marienbad

Viva l'amore!

呃,我是说,Vive l'amour!

久仰大名,我对电影的两位作者一直抱有奇怪的感情。一方面我极度厌恶格里耶的故弄玄虚,另一方面我又很喜欢他的《橡皮》和《反复》两部小说。至于雷奈先生,虽然我知道电影本身将无比乏味,但是那基里柯式的封面实在是令我无比好奇。

这部电影摄于1960年底,仅仅用了2个月就拍完了。原来的制片商在看完此片之后拒绝发行,于是进行了地下放映,但是同样地凡响平平,布勒东和萨特都对它不屑一顾。直到1961年取得威尼斯金狮奖才一炮打响。

在接下去的45年时间里,后人对这部电影进行了不计其数的分析和揣测,试图找到作者和导演的真实意图。而那当然是徒劳的。比较流行的做法是对它进行生搬硬套式的类比,从妖野荒踪到闪灵到西北偏北到骇客帝国。这在我看来不仅毫无意义,而且显得更加愚蠢。

影片发生在一个呆板但是奢华的酒店里,所有的角色,尤其是男女主角,都长着标志而毫无特征的面孔。男主角(导演)对女主角(观众)进行了大型催眠术,最终女主角与男主角一同离开了酒店。

1961年的金狮奖为什么要颁给这部电影?这部电影当时有什么先锋意义?这样的问题已经不可考。威尼斯的评委似乎品位总是很特别,比如今年把奖给了《三峡好人》,比如塔可夫斯基获得金狮奖的作品是伊万的童年,而那是塔可夫斯基所有作品中最不塔可夫斯基的一部。

在我看来雷奈和格里耶是伟大的工程师,但永远不是艺术家。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

Contributors